芈潇
当你离弃我时,我终将回归于你。
2019-11-05

新闻摄影 蹭课notes

临走之前去听了一节新闻摄影,感觉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是又合情合理——新闻的要素太多了,多得简直让我忽略了这是个摄影课,我几乎要以为这又是个新闻采写课。

Probably because I emphasize much on the photography, not the news itself, from start to finish?

是呢,毕竟我的白月光是摄影,新闻应该属于一个副产品。本来我可能就不是个纯粹的新闻人(滑稽

却还要对语文老师写的推送稿子指指点点说人家这么吹那么吹这么不对那么不对这不是新闻稿之类的

倒不是无能狂怒,可能就是接受过一点点教育之后的所谓职业素养,觉得自己比一般人优越,文笔比不上语文老师,就只能在这些边角料的方面逞口舌之能

回去还要补新闻摄影,怎么说,期待又不期待吧

可能更适合我的还是这边水水的advanced photography,不过只要我有的选,我都一定会先选ancient political thoughts and comparative politicalparties,可能就是所谓的专业素养作祟

我觉得我大概就是按照德国大学的培养标准树立起来的性格,既然学了一门,不管以后要干什么,起码现在要把它学明白,至少现在要热爱它

谁知道以后会去干什么呢,至少菜鸡也有权利报效祖国吧?

能创造点GDP,不要给小康社会现代化拖后腿就好啦


——

(备忘录没地方了(微笑

融媒体:把异质的内容混合在一起

1.什么是新闻摄影

从传播载体出发,选择机构媒体产出的照片(机构加持)

边缘化的题材—— 呈现事件的未观看部分(新奇、趣味性、挖掘题材)

突发事件的现场照片

教材的定义:作为一种视觉新闻,新闻摄影是新闻形象的现场摄影纪实,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传递新闻信息。

视觉思维visual and creative

capture moments and  time and history

visual media tell stroy

instant feeliung of what was going on

elements together  into a flame and make it sth more complex

riches people so powerfully

inmediate

first thing view

look a little warmer

communicate, tell the story

concentrate on, look at , punder

convey a story

capture a  moment can never be covered

2.从新闻照片到视觉新闻

news photography:现场的、目击式的新闻照片,强调是下凹

photojournalism:二十世纪初期,美国新闻摄影理论工作者将photo和 journalism连接起来创造的新词

visual journalism:从融媒体和新媒体影像传播的角度考虑照片的作用和地位,涵盖更丰富的视觉传播形态

3.社交媒体时代的新闻摄影:今天我们还有新闻摄影吗?

所有的内容都要在社交媒体上分发

新闻照片的credit:版权所有,有可信来源的照片才是更具可信度的,否则社交媒体上没有来源的照片很可能是“假的”(新闻说明是假的)

困境:课堂上的象牙塔里的美好梦想其实脆弱得不堪一击
后真相post-truth时代:依靠情绪左右我们的观点,不关心事实是什么,在乎的是当时的短暂情绪

照片成为情绪的助推器和点燃装置

照片由于被刻意组合以及附加文字点评而脱离原意

为了上照而出现的偏颇和失真

严肃话题的深度难以达到

4.从罗兰巴特到苏珊桑塔格:照片何以成为新闻

苏珊桑塔格《论摄影》:摄影的圣经

罗兰巴特:符号学研究《明室》camera lucida

(1)明室

上篇:studium知面punctum刺点

studium是一种教育(知识和礼貌),它使我得以认出“摄影师”来,体验推动摄影师拍摄并成为其拍摄活动基础的意图

punctum是把studium搅乱的,一种偶然的东西,常常是个细节

摄影:half language——不一样的看法就是刺点不同

下篇:此曾在

研究照片是不是相似的,或者是不是有寓意的,不是分析问题的正道。重要的是,照片具有一种证明力,这种证明针对的不是物体,而是时间。依照现象学的观点,照片的证明力胜过其表现力。(照片证明的不是这件事,而是那个时间曾经发生过这件事,每张照片记录的都是死亡,已经死去的时间)

这是使得照片变得平庸的东西,构图的单一是庸俗的修辞学的第一条戒律。一项对摄影爱好者的建议就是这样说的:主题要明确,应该把没用的附加物去掉,这有个说法:追求单一。

新闻报道的照片常常就是些单向的照片。在这样的照片里没有刺点……照片可以呐喊,但不能伤人。这些新闻报道的照片被接受了,仅此而已。我翻阅此类照片,但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不会有能打动我阅读的细节(在某个家偶偶)

(2)Susan Sontag On Photography

《论摄影》1978是迄今为止对摄影的文化意义最全面、透彻、明达的介绍。

大多数发表在《纽约时报》书评周刊上

她认为即使是在照片好像反映了现实的时候——比如说档案照片——这些图像也是社会的产物,是被摄影者选裁过以达到预期效果的。

人类无可救赎地留在柏拉图的洞穴里,老习惯未改。依然在非真实本身而仅是真实的影像中陶醉。但是,接受照片的教育,已经不同于接受较古老、较手艺化的影像的教育。

4.照片何以成为新闻

读者会在新闻照片中读出刺点吗?或者,媒体应该让读者读出刺点吗?

文字在新闻照片中的功能?

摄影的公共使用(经验断裂的)/摄影的私人使用(经验连续的)

如果想要将一张照片置回到经验的语境——社会语境、社会记忆之中,我们就必须尊重记忆的法则。我们必须把发表的照片放到合适的语境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某种令人惊讶的切实结论

《表征的重负:论摄影与历史》





评论
©芈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