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潇
当你离弃我时,我终将回归于你。
2019-09-11

关于阿斯旺大坝的随笔

提到阿斯旺大坝时的一些想法

第一次听说“阿斯旺大坝”还是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我的地理学得并不是出类拔萃的好,记不住中亚国家首都的名字,看见经纬度定位题就头大,一度分不清中美国家和非洲国家。提到埃及当然不能不提阿斯旺大坝,在我看来这项庞大的水利工程对于埃及来说有和尼罗河金字塔一样重要的意义。

阿斯旺,埃及东南部城市,位于纳赛尔水库以北的尼罗河畔。阿斯旺大坝于1970年竣工,将纳赛尔湖水库围起并控制每年的尼罗河洪水,需要时把水放出灌溉土地,同时可用来发电。

当年最喜欢的一类题目当然就是分析修建水坝的影响。积极方面无非是发电灌溉经济效益增加就业调节洪水,消极方面大约是破坏原有生态平衡、泥沙淤积之类,是个很套路的题目。就算把阿斯旺大坝换成了三峡,答案也基本相同。今天读到苏伊士运河危机,才恍惚想起阿斯旺大坝的生前事来。

中国的三峡修建并不顺利,需要搬迁的移民数量堪称天文数字,诸多学者争论不休,闹的人不得安宁。埃及的阿斯旺大坝修建过程也充斥着坎坷,比如英美贷款的突然断层。世界银行其实就是美国操纵世界的筹码,说得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无息贷款,但其实还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的工具。纳赛尔不是热血青年,但也不会轻易让人扼住自己的咽喉。所以,他”封杀“了苏伊士运河,进而引发了”精彩绝伦“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以色列按照剧本入侵运河,英法两国”闻讯赶到“,洞悉一切的美国进行干预,令人拍案叫绝。

试想,同样是修建水坝,中国的三峡就绝对不会遭到这样大规模的国际干预。长江再长终究是蜿蜒在中国领土上的水系,而苏伊士运河是运输石油的咽喉要道,不知多少国家指望这狭窄的水域生存发展。苏伊士运河不平凡于它的地理位置,阿斯旺大坝不平凡于它生于冷战时期的埃及。

从前我只是想着如何理性分析一个水坝带给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却从未想过一座水坝的前世今生。一座水坝也可以诞生于冷战的硝烟之中,也可以见证了许多的故事。它一直安然矗立于河流之上,不辨悲喜。国家间的利益纠葛本来就不是一座水坝可以理解的,从根本上说也不是一座水坝引发的。它只是恰好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建,恰好在那个时候断了贷款来源。

阿斯旺大坝,只是一座水坝。但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座水坝的记忆。



评论
©芈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