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潇
当你离弃我时,我终将回归于你。
2019-10-03

莫泊桑短篇小说选集 摘抄

【写在前面】

莫泊桑的故事知道了那么多年,正经八百看了内容还是最近的事情。

感动只会更多不会少。

特别是羊脂球。当年听说的删节版羊脂球远远没有真相来得震撼。



钓友

“唉,打仗是国家与国家的事,遭殃的却是老百姓。”“这世界上要是没有国家该多好,也就不会有战争了。”“是的,有国家就有政府,有政府就有军队,有军队就要打仗,不打仗那些当官的就发不了财。”“可不是,要么扩张,要么侵略,要么打内战,要么镇压百姓,反正是要打起来。”

瞎子

穿衣起来,走到屋子的外面,眼前的景色仿佛与昨日有了很大的不同,天空仿佛要比昨日更加蔚蓝,还有那田野的碧绿,水流的清澈,我用眼睛畅饮着这用初日的光辉酿就的佳酿,将他们全部变成了由衷的快乐。我想唱歌,跳舞,想向着她奔跑过去,扑向她的怀抱,给她一个又一个亲吻。是我,我把太阳当成了我的爱人,我想,她今天也许不会让我失望。

其实现在,我时常会觉得自己和那个瞎子没什么两样,不过他瞎的是眼,而我瞎的是心而已。而面对着这个世界上我们所未知的那些东西,又有那一个人能说自己不是个盲人呢?但也许就是因为我们生就了一双可以感受到光明的眼睛,就因为那太阳虽然前一天要从西边落下去,后一天却又会从东边升起来,所以我们就总会觉得今天或许会合昨天有一些不同甚至更好,也因此像是中了什么邪似的浮躁起来,结果是兴高采烈地跑出去,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金钱、美女、名誉、地位,这一切都会不断地给予我们诱惑,让我们受不了孤独、耐不住寂寞,最终成为庸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月光

他认为这柔情就是一种爱,表面上是精神的、灵魂的,但实际上还是物质的、肉体的,肉体和精神是分不开的。

既然黑夜的存在是为了让人们睡眠,睡眠是为了让人们得到休息,那为什么还要有这般温柔的月光,而让这黑夜变得比白昼更可爱,比黎明和黄昏更迷人呢?而月亮,这个缓缓移动着的光体,为什么比太阳还要更有诗意,它所发出的那温柔的光辉好像是为了神秘——这种更伟大的神奇而放射出来的。它让所有的痛苦都变成了甜蜜,甚至让所有的丑陋都变成了美丽,他还能将所有的邪恶都变成良善么?

项链

只是现在的洛瓦塞尔太太已经远不是当年的洛瓦塞尔太太了,不仅形象变了性格也变了,变成了一个最最普通的家庭妇女,甚至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乡下老婆子、如果她当年没有去参加那场晚会,没有去向弗雷斯蒂埃太太借那串项链,或是没有将那串项链丢失,今天又该是怎样的呢?但命运就是这样地在捉弄着一些人,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就能将其一生变成这样或那样,越想改变就越是不能改变。

春天的故事

先生,一入冬的时候,天气骤冷,医生一定会嘱咐你说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气管炎和肺炎、肋膜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你便穿上了棉衣、棉鞋,甚至还要穿上更多的东西。但即便这样,你还是难免会得病,即便只是小小的感冒,也会让你一个星期缓不过劲儿来,如果再转成气管炎或肺炎、肋膜炎,那就在床上躺一个月两个月的了。然而春天来了,天气渐暖,却没有人来告诉你说:“先生,你要当心爱情,那是比感冒、气管炎和肺炎、肋膜炎更危险的病症,说不定是可以要了你命的!”要我说,我们的政府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到处张贴这样的大标语:春回大地,慎重恋爱;小心爱情,免受其害。现在,既然政府还没有顾得上这些事,也就只好由我来代劳了。我要对您说:“小心爱情,它正在钳住您,把您拖到一个十分危险的地方去。”

自杀者俱乐部

他们或许是抱着希望死去的,他们觉得死后的那个世界或许会比活着的这个世界好,因为至少还有上帝,还有天堂,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是没有做过什么坏事的。但他们不知道,上帝也许是活着的人为他们设下的一个骗局。

自杀,是这些人的最后一种权利。一个人如果想自杀,那是没有谁可以拦得住的。这是他们没有力量的力量,没有希望的希望。他们或许应该感谢这世界,至少还留下了这样一道门供他们出入,还有这么多的方式供他们选择,虽然这些方式往往会伴随着一些痛苦,即便只是在那一瞬间。或许社会应该更人道一些,再给这些人增加一项权利,专门设置一个这样的机构,可以用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死亡的愿望,使死亡变得不是那么恐怖,或至少不是那么令人生恶,让死亡变得温柔一些,甚至让死亡变成一种享受,一种美丽,前者是对自己而言,后者是对他人而言。啊美丽的死亡,那或许也正是我的期待!

魔鬼与神明

自从有了国君,就有了弑君;只要国君存在下去,弑君就不会停止。

归根到底,不就是个蛤蜊问题吗?其实一个国君和他的那些臣下也是一样。这个说:“我要吃蛤蜊!”那个说:“你不能吃蛤蜊!”这个说:“我偏要!”那个说:“就不行!”结果,这边是一个科长送了命,那边是一个国君送了命。就是这么回事!

好人都是神仙,但不好的体制却是魔鬼。

我认为,在法国,消防队员被烧死,那无异于被谋杀,只不过谋杀他们的不是什么人,而是体制。这就相当于在美国,人家是用水来灭火,而在法国却是要用人去拼命,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家是蓄足了水,着火了,便放出来,我们呢,没有水,更没有水车和水泵,只有人,美其名誉意志、精神,轮着斧头去灭火,不被烧死才怪。又岂止是消防员,法国的体制就是要把每一个人都吊起来炙烤,像是在炼狱里的那些灵魂一样。那些可怜的消防队员们啊,“永别了,不是再见!”

羊脂球

但这些所谓上流社会的女人的美德其实只是一层薄得不能再薄的纱巾,她们最喜欢私下里谈论这种事情,每当谈论到了关键处,个个都会情不自禁心旌动摇甚至心花怒放。她们在本能上知道那是一件美事,但在理性上却非要让自己相信那是一件丑事。这美与丑相互之间的争执正如同真与假、善与恶之间的斗争一样,自然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因此,那所有的一切就都近乎于一个玩笑了。她们防腐蚀羊脂球的母亲在商量着如何才能将自己倔强的女儿嫁出去,更像是馋嘴的厨师在为别人准备着一桌丰盛的酒席。

听了他们的这些屁话,如果你也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一定会相信,女人在这世界上最崇高的行为就是用自己的肉体解决男人们在政治和军事上无法解决的问题。但如果我们顺着这些屁话再进一步去思考的话,那女人要是只用自己的肉体来解决男人生理上的问题,而且是去满足许多男人的性欲的话,那就该是最低贱的行为了。可悲的是羊脂球正好处于这最低贱的位置上,现在有了一个好机会,就是去陪普鲁士军官睡一觉,于是她就可以荣幸地高尚一回了。但这高尚之后呢,或许还要摔下来,摔倒更低贱的位置上去也说不定。而将她碰上去的人是这些所谓有身份的人,将她拉下来摔下去的也一定还是这些有身份的人。这世界就是如此的荒谬,而人就生活在这荒谬之中已经不知道多少年了,也许还要无休止地荒谬下去。


法国作家的文学作品中从不吝惜对小人物的笔墨。可能是法国社会浪漫多情的天性使然,人们的故事也格外纷繁,总也看不完道不尽,只怕是巴尔扎克等身的著作也没能写得下这个民族的市井故事。毕竟,这是一个世界杯夺冠庆祝得像闹革命一样的奔放民族。

除了喜欢黑普鲁士人之外,这些作家还都很喜欢描写上层人物与底层人物之间的反差萌。高高在上的老爷夫人其实心里晦暗肮脏,看似卑贱肤浅的市井之徒其实心里藏着熠熠生辉的宝藏。

一辆逃难的马车,一群仓皇的旅客。一条颠簸得似乎没有尽头的路。

其实羊脂球才是这一群人中最高贵的那一个。即使地位卑贱,也并不影响她内心的纯洁高贵。只可惜,人们大多数时候都只看到了表面,所以年少无知时才会把这个名字当做一个贬义词。真正的爱国者不是口头上的爱国者。真正面对普鲁士人无坚不摧的步兵,可能这些先生太太没有几个人会如此刚强、不愿折腰。羊脂球并不下贱,她更多的是生活所迫。她是为了“大家”才会同意去“见”普鲁士军官,而“大家”都只是为了自己才不择手段地想要她“献身”。只可惜,那些先生、太太大概从未真正将羊脂球看做与他们是一类人。

女人为了解决男人无法解决的政治问题而献身居然会是高贵的事情,难道不深刻露骨地体现着男人的无能吗?那些自诩为男人的人,每天高谈阔论身居高位的人难道不才是应该为这些事情负责的人吗?

年少时的叙述太过简短,不多不少省略掉了中间最展现人性、最重要的部分。看看这些各怀鬼胎的人,有哪一个真正配得上他们的身份地位?哪一个真正英勇无畏为法国的自由浴血奋战?

羊脂球只是个妓女。但是,她拒绝了普鲁士军官。因为她是个法国人。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芈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