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潇
当你离弃我时,我终将回归于你。
2019-11-07

The Fifty Shades in My Heart

The Fifty Shades in My Heart

#沙雕题目,题文无关,其实是老片子五十度灰观后感

#到最后最让我心动的还是这张海报,还是他们在电梯里的那个吻,那个炙热而难舍难分的吻

#单身狗只配吃狗粮没有人权,我已经把fifty shades triology放进购物车里了




1.

第一次听说这部片子的时候我还(刚刚)是个正经八百的高中生,大概是高一学生,被朋友安利了“Love me like you do”(绵羊的现场真.绵羊

那个时候远离手机投身王后雄哪里知道VPN油管这类好东西,即使心生向往但也不得不敬而远之

那个时候也就止步于口头开车,谁敢真的开车上路呢?不过都是空谈误国,坐而论道,没人起而行之

2.

知道这部电影是来自暮光之城的同人文还是基友上完厕所洗手的时候告诉我的(……这是什么诡异而清晰的细节描写?

五十岁英国大妈因为自己的色情作品成功焕发人生第二春,甚至成为了超越J.K.罗琳的畅销书作家——毕竟“通俗”文学总是有很多受众,最起码比杜拉斯多

至于暮光之城,中考之后本来想看,但是因其剧情推进太慢,看了个开头就觉得无聊的我果断将其弃如敝履,然后选择了二刷/N刷盗墓笔记(不过封面设计挺好看的

浸淫网文的我也不禁好奇,英国的色情文学、网络文学、畅销书会是个什么样子

3.

再知道这个系列,是高三的时候一个周末的自习时间,同学说到这个系列出到了第三部——Freed,译名五十度飞

灰、黑、飞,别出心裁的押韵,朗朗上口的名字,让人不禁想要探究其内涵到底是什么

彼时,连霉霉都出面为其献声,而躺在我刷夜列表里的,还是绵羊的Love me like you do(P.S.还有同学问我有没有听霉霉新歌,我说不好意思我流量不够……那个时候4G似乎还没有普及,家里唯一的流量大户就是我爹,我还靠自己的诺基亚和蹭包子铺或地下铁WIFI的iPod艰难度日,听老鳖新歌还得麻烦人中午出去吃饭帮我下;不过更大的原因是,彼时我已经不追霉霉了

这可能就是和杂技的黑天鹅一样的一见倾心,而我本来就是个长情的人

我已经不知道iPod里这首歌的播放次数会是多少了,而这是我听过的绵羊的唯一一首歌

可以说是因为这部片子,也可以说是因为,很喜欢安利给我这首歌的朋友吧

4.

想起来看这部片子其实应该不是机缘巧合空穴来风,可能是上个周末大奖赛某位女单选手滑了五十度灰soundtrack唤醒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

离开高中有几年了,时间不说很多但是也有,我从来没记起来去补,但是这天我想起来了——那个我期待了很久的R级片,那个让我从不满18等到奔三(……?)的R级片

当然,如此热门的R级片怎么能是唾手可得的呢?油管明码标价四美元,让我一时之间犯了难

我甚至能想象到我付费之后的场面

我家领导:你银行卡花钱了?你买什么了,四刀?

我:买了个R片

……实在是太可怕了。所以这个时候就体现出百度网盘和基友的重要性。

这次我和基友再不能一起去洗手间了,但是这不耽误我们俩通过某腾讯聊天工具传递R级片,这大概就是过命的交情

5.

这个片子一如我想象中的没有剧情,男女主角的疯狂撒狗粮对我这个单身狗造成了巨大的心灵创伤,同时我也必须要赞美导演/摄像的高超技术,能把那些和谐画面拍的如此神秘而美好

按快门这事儿我干的还可以,但是录像并不是很可以,而这部片子很多镜头在我看来其实都可圈可点(……我要在这里省略细节

总之,拍摄角度、灯光的运用都让这部片子看起来格外精致美好(可能是我这个人审美扭曲谢谢),那些可以称之为“色情”的画面在我眼里甚至都温情脉脉

但说实话,原本这种事情就应该发生在爱人之间,“温情”应该是原本的色调才对

不知道是我接受能力的问题还是审美故障,至少我没觉得这部片子有多R,或者说,我对它R的程度的理解和对香水的理解差不多

不过区别是,R对于香水来说是推动情节发展的必需,而对于五十度灰来说,情节发展都是为了R

五十度灰的R和动作片还不一样(不我没看过动作片),前者更像是艺术表达,后者则是单纯的欲望发泄

在五十度灰里,sex更像是个精巧的游戏,男主和女主即使在我眼里长得不好看,却是这场游戏里最好的两个玩家,在我的立场上则是,“只要看见他们两个腻歪的样子我就高兴”

They are merely playing a love game.

有的时候水乳交融可能的确是最深刻的交流感情的方式之一,毕竟很多时候语言的表达会出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都言不由衷

这部电影的剧情非常简单,霸道总裁爱上女大学生,或者说,霸道总裁爱上第19个和第13个字母;但就是这个元素,让整个爱情蒙上了朦胧的诱人的仿佛虐恋的色彩,让俗套的剧情一下子变得“旧酒装新壶”,引得万人追捧

6.

看完了才惊觉这本应该是个以中年妇女为主要受众的片子,因为它为她们勾勒出她们年轻时候的模样和曾经有过的对霸道总裁的幻想

那么对我呢,可能一开始我更多是被肾上腺素和好奇心驱使而抱着猎奇心态才种草了它

不过影评也说的对,不知不觉它也已经成了青春的一部分

曾经也期待了很久的片子,最终看到的时候更多的是释然,即使是烂片子也还是对它有着极大的包容,可能这就是所谓滤镜

就像一瓶酒,本来不是什么好酒,但是我每把它放在酒窖里多一天,它在我心里的分量就重了一点,最后变成了一种习惯,就算它本来只是最普通的乙醇,但是在我这儿也是琼浆玉液,是肾宝,是神仙水,是我不舍得一饮而尽的东西

因为里面有岁月,有青春,有感情,甚至还穿插了许多人

和我一样想看片的朋友,告诉我“同人文”的基友,还有很多别的人

这可能就是歌词里所说的“holy grey”,是那种五彩斑斓的黑,是那种闪闪发光的圣洁的灰色,是寂静无人的夜里悄然的起飞

不过想一想,最大的爱可能还是来源于,Love me like you do陪伴我刷完各种作业的日日夜夜吧

能放下执念也是个好事情

人岁数大了就是废话多,但是你看人家五十岁了说的废话还能成畅销书,我才奔三,说不定我的废话也有机会迎来春天呢

每个人的心里可能都有属于自己的五十道阴影,但是我们都有机会走出阴影,跨越浅谈,一路向前,永不停歇,再不靠岸。


What do you waiting for?


评论(7)
热度(5)
©芈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