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潇
当你离弃我时,我终将回归于你。
2019-09-14

广岛之恋-杜拉斯

【写在前面】

《广岛之恋》可能算是我第一次接触电影上的文艺片,虽然很无聊我还是坚持看完了(?可能也不算真的无聊吧,只是背后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看上去无聊而已吧,如果真的仔细品味还是很好的

话说回书,这种非主流(?)的爱情细嚼慢咽起来真的很美味。最后外教英语的pre我还做了这个……真的要感谢杜拉斯“带飞”了。

着实是一本很深刻的书。



(把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放到个人身上,无限大而无限小)

剧情

影片中,他们如何相遇并不清楚明了。因为问题不在这儿。世界上到处都有萍水相逢的事。重要的是,这些常有的相遇之后所发生的事。

如果说有什么亵渎的事,真正的亵渎行为,就是广岛本身。没有必要虚伪和回避问题的实质。

如果影片是在世上任何别的地方,是在某个没有经受过这种惨绝人寰的死亡的地方拍摄,那效果就不同,观众将会更新福这部在广岛拍摄的影片。

这两个来自不同国度的人,他们在哲学理念、历史背景、经济状况和人种等方面都大相径庭,广岛却是他们共有的场所(也许是世界上唯一的场所?)。在那儿,性欲、爱情、不幸,这些人类普遍具有的东西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广岛以外的任何别的地方都能容忍虚假。而在广岛却不然,“虚假”是无法存身、被拒之门外的。

在朦胧的睡意中,他们还在谈论广岛。以不同的方式。他们欲火中烧,也许正怀着不知不觉滋生的爱情。

他们的对话既涉及他们自己,也涉及广岛。他们的话题相互融合,纵横交错,因此,从那时起,在关于广岛的歌剧对白式谈话之后,这些浑然一体的话题已难以辨别。

为什么选择了这么一段个人的不幸经历呢?无疑,因为它本身同样是一种绝对。就因为一个姑娘爱上了国家的法定敌人而把她剃成光头,这是件绝对可怕而愚蠢的事。

这场短命的爱情就像内韦尔的爱情那样,也将被扼杀。因此,它已经注定要被遗忘。因此,它是永恒的(因为它被遗忘本身所维护)。【只要她还记得,她就免不了要被关在地下室、要被劝说遗忘这件事。正是看上去无情的遗忘本身留存了这份爱情。】


第一部

如同这种在爱情中的幻觉,这种使人永远不会忘怀的幻觉还存在那样,在广岛面前,我同样也产生了我将永远忘怀不了的幻觉。如同在爱情中那样。

我看见了广岛的一些暂时的幸存者以耐心、无辜和明显的温顺,顺从了如此不公正的命运,以至他们平时极为丰富的想象力已在这残酷的现实面前泯灭了。


第二部

你瞧,在这个世界上,内韦尔是我最魂牵梦萦的城市和对象,我连晚上做梦也最经常梦见它。同时,它却是我最少想念的事物。

你知道,疯狂就同智慧一样。是解释不清的。完全跟智慧一样。它一旦落在你身上,就占满了你的身心,那时,你就理解了它。但是,当它离开了你,你压根儿就再也理解不了它咯。


第三部

我渴望别再有祖国。我将教育我的孩子们要为人凶狠,麻木不仁,聪明伶俐,而且要极度地热爱别人的祖国。


第四部

全城百姓都在唱《马赛曲》。夕阳西下。我那死去的爱人是法国的敌人。

是的,那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人告诉我,说我经受了很长时间的磨难。无论冬夏,每天傍晚六点钟,圣艾蒂安教堂的钟声想起。一天,真的,我听见了钟声。我记得从前我曾听见过这钟声——从前——就是我们相爱的时候,在我们幸福的时候。我开始看见东西了。我记得从前我曾经看见过——从前——就是我们相爱的时候,在我们幸福的时候。我记得。我看见墨水。我看见白天。我看见我的生命。你的死亡。我那在继续的生命。你那在继续的死亡。

有时候,应该尽量不要去想尘世给人造成的困难。要不然,这个世界就完全会变得令人窒息。


第五部

——“广岛。这是你的名字”

——“这是我的名字。是的。你的名字是内韦尔。法国的内韦尔。”


附录

当时内韦尔闭门自守。它像我们一样成长起来。我对其他城市一无所知。我需要一座适合爱情本身的城市。就在内韦尔,我找到了这样的地方。

在那儿,恋爱是不可原谅的。在内韦尔,恋爱就是犯了过错。在内韦尔,追求幸福便是罪恶。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则是默许的美德。

爱情使人更加坦然地弃世而去。

弗雷逊死了。他仿佛已经同这片土地结合在一起。他被死神迎面攫住。他的鲜血像河水那样潺潺而流,像时光那样渐渐消逝。像他的汗水。他像一匹精力充沛,欢蹦乱跳的骏马那样突然丧身。当时,他正忙着赶赴幽会。后来,她怀着无限柔情来了,而且,甚至无法抗拒他的死亡。弗雷逊目光柔和。他们互相微笑。使得。你看,我的爱,即便这样,我们还能微笑。这是死亡的胜利。一切都完结了。我深信在你身后,我无法苟活,正因为此,我对你微笑。

他并不是个大献殷勤的风流男子,也不是不修边幅的人。他不是追逐女人的色鬼,他有一个挚爱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然而,他喜欢女人。从来没领略过女人的爱恋的人是不懂得爱情的,甚至可以这样说,他不是真正的男人。正因为这样,他才与这个年轻的法国女人有了一段真正的恋情,即便她就要回国。因为,他不相信逢场作戏的恋情有什么功效,因为他怀着这样诚挚而炽烈的感情和这个法国女人一起经历了一次萍水相逢的恋情。

毫无疑问,热恋中的女孩子都有一对漂亮的眼睛,而她比别的女孩更早陷入紊乱的境地。因为她比别的女性更“钟情于爱情本身”。她明白人不能为爱情而死。在她的生命中曾有过一次为爱情献出生命的大好时机。从那时起直至今日,身在闭塞狭隘的个人空间里,自我获罪。

她向日本人叙述的,就是她曾经失去的那次机遇,在她失去那次机遇的同时,改变了个性,成为现在的她。对于那次坐失良机的叙述使她超越了自我,把她带到这个刚结识的男人身边。完完全全地委身于人。就是这样。这不仅相当于一种激情的占有,而且等于举行了一次婚礼。在广岛,她把她所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她现在表达的激情本身,内韦尔的爱情夭折后幸存的爱——献给了这个日本人。

(二战作为矛盾集中点;广岛是二战的受害地区而祈求和平,丽娃作为二战中被扼杀爱情的受害者而祈求和平和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





评论
热度(1)
©芈潇 | Powered by LOFTER